選單

健康資訊

「發炎指數」是什麼?3分鐘看懂癌症、心臟病的幕後推手

時間2021.03.15

發文

瀏覽人數43364

【早安健康/YAHOO!奇摩健康】發炎指數是檢測身體發炎程度的指標,很多民眾都有喉嚨發炎、腸胃炎等經驗,但你知道其實發炎與癌症、失智症等這些重大疾病都有關聯嗎?

身體發炎 其實是保護機

發炎是身體組織受傷、病毒感染等,免疫系統啟動,身體自我保護引起的反應,分為急性和慢性,但要注意長時間的慢性發炎可能是身體出狀況的警訊。

發炎指數 評估嚴重程度

血液中的成分會隨著發炎反應而有所改變,醫師透過抽血、驗尿來檢測這些成分的數值,得知「發炎指數」,以了解病人發炎的狀況來評估嚴重程度。

C反應蛋白 發炎反應常見指標

發炎指數的檢測方法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檢測身體C反應蛋白的數量(CRP),C反應蛋白是由肝臟生成的特殊蛋白,一旦身體發炎或組織受損,CRP就會急速上升。

「間接」證據 可能是假警報

其他還有檢測身體紅血球沉降速率(ESR)、身體白血球數量(WBC)或是身體的纖維蛋白原,但這些偏高的數值,只是身體發炎的「間接」證據,仍有誤差可能。

慢性發炎「人體的祕密殺手」

急性發炎多是因外傷、感染引發紅腫、發熱、疼痛等症狀,慢性發炎則與身體免疫系統異常有關,近年研究發現,長期慢性發炎會增加罹癌風險,時代雜誌形容是「人體內的祕密殺手」。

發炎指數高 心臟病發病風險也增加

心臟病的風險因子不是膽固醇,而是慢性發炎,血液中發炎指數高,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會提高4至5倍,長期發炎不只會損害心血管,更有可能傷害大腦神經細胞造成阿茲海默症。

慢性病患者 大多有發炎反應

越來越多研究指出,慢性發炎與慢性疾病有關,但是否為主因仍無法確定,但慢性病患者例如糖尿病多有慢性發炎反應,若能抑制體內發炎反應,也有助於預防重大疾病。

對抗發炎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肥胖、高熱量飲食、高血糖、病毒細菌感染、情緒壓力,都可能造成身體慢性發炎,因此平時均衡飲食、睡眠充足,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於預防慢性疾病及慢性發炎。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