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健康資訊

吞雌激素止經痛竟罹子宮內膜癌!醫:這類經痛別亂補

時間2021.04.06

發文

瀏覽人數267

據媒體報導,一名38歲未婚女性從小飽受經痛困擾,後來聽從朋友建議每天服用雌激素保健品,但還是沒有改善,不過她仍持續吃了3~4年,直到月經失調,原以為是壓力大導致荷爾蒙出問題,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

吃雌激素會罹癌?

不過究竟補充雌激素保健品,如富含蜂王乳、山藥、月見草油等成分,是否會增加罹癌風險?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通常是患者已罹癌但本身不自知,或家族帶有癌症基因,補充雌激素保健品才有較高機率罹癌,或使癌症更嚴重。

除了癌症基因外,肥胖者、患有子宮內膜增生、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也可能因為攝取過多雌激素,造成子宮內膜增厚,增加惡化成癌的風險。因此,郭安妮醫師建議,補充荷爾蒙相關保健品前,都應諮詢專業醫師再食用。

子宮內膜癌有年輕化趨勢

據國健署統計,子宮內膜癌是近10年內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確診人數逐年上升,成長率已達134%。

子宮內膜癌好發於50~60歲停經前後的女性,但受飲食西化、環境荷爾蒙影響,近年來子宮內膜癌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少3040歲,甚至20歲以下少女罹病的案例。

郭安妮醫師表示,除了帶有相關癌症基因外,肥胖者、患有子宮內膜增生、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更年期後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等,都是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高風險群。

子宮內膜癌有什麼症狀?

郭安妮醫師說,相較卵巢癌通常都是到末期才發現,子宮內膜癌早期就會有症狀,若是發現月經週期與以往不同、非經期陰道異常出血、經血量突然增多等等,就要提高警覺。她表示,子宮內膜癌早期症狀很明顯,建議發現異常就要及早就醫,早期治療預後通常都不錯。

經痛怎麼處理比較好?

經痛相信是女性或多或少會遇到的問題,有些人甚至會痛到昏厥,補充雌激素的保健食品是否能夠緩解經痛?郭安妮醫師回應,經痛分為兩種,分別是原發性與續發性經痛。

原發性經痛:

初經來潮1~2年後,經期穩定後就出現痛經的症狀,若經過醫師檢查都沒有發現其他問題,就屬原發性經痛,通常這類型患者補充雌激素保健品才有幫助,但同樣建議先諮詢醫師再服用。

日常生活中飲食應注意營養均衡,也可適當從事有氧運動,都能改善經痛症狀。此外,屬原發性經痛的病患,8成以上服用止痛藥會有效,較不會影響生育,必要時可吃止痛藥改善。

續發性經痛:

初經來潮數年後才開始疼痛。與原發性是月經來時才痛不同,此類患者通常在月經來的12周前就開始痛,痛到出血結束仍會有疼痛感。郭安妮醫師指出,患有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的病患比較容易有此症狀,吃止痛藥效果不大,需要藥物治療或經前調養。

 

郭安妮醫師指出,續發性經痛患者就不該補充荷爾蒙保健品,或是其他中藥補品,因為受到過多荷爾蒙刺激,反而會造成症狀更嚴重,可能使子宮內膜異位更快復發,或是讓子宮肌瘤愈來愈大。

郭安妮醫師建議,女性如果會經痛,或對保健補充品有疑慮時,最好還是經過醫師檢查,確認身體狀況,才能對症下藥,以免止痛不成反傷身。

#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