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健康資訊

「癢到快崩潰」「癢到真的很想哭」 在身體不同部位反覆出沒,蕁麻疹又來了

時間2022.03.31

發文

瀏覽人數2815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

蕁麻疹可分為急性與慢性,發作起來不僅皮膚上會突出一顆顆腫塊,還又紅又癢令人難受,嚴重時甚至有可能誘發全身性過敏甚至造成休克。就連不少名人,如演出「一家人」等本土劇的演員王晴、演員楊謹華、許維恩、主播陳海茵、韓團BTS防彈少年團團員等人都受其所苦。專家表示,治療蕁麻疹時要持續、不可輕易放棄。
Youtube頻道擁有116萬人訂閱的知名Youtuber艾莉莎莎7/10於社群平台自曝最近身體很差,不僅全身長滿蕁麻疹,還會一小塊消失換另一塊皮膚長,即使服藥暫時壓下控制後,隔天仍會復發,讓他「癢到快崩潰」,並自述「真的很想哭、真的好噁心」。

艾莉莎莎也於社群媒體分析,醫師和網友都和她說這蕁麻疹「壓力大就容易長」,這段日子不僅要擔心自己發的無聊照片上新聞或擔心說錯話,也因為疫情關係使得公司經濟緊繃,真的「壓力山大」。
 

急性蕁麻疹來去如風,慢性蕁麻疹反覆出現難根治

若罹患蕁麻疹,皮膚將出現許多紅色或粉色的鼓起,有如被蚊子叮般的紅疹,除了小疹子外,也會出現大到超過10公分的巨疹,並經常在身體不同部位反覆出沒,癢得民眾無法入睡。
蕁麻疹依照其誘發方式,大致上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根據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的衛教資料,急性蕁麻疹是因為生活中的過敏原所引起,受到刺激後約30分鐘~2小時即會發作,諸如海鮮、核果類、芒果等食物都有可能是造成急性蕁麻疹的成因。
而慢性蕁麻疹的成因則要複雜得多。慢性蕁麻疹依定義是發作大於六週的蕁麻疹,誘發因子也相對廣泛、溫度、觸壓、震動、汗、水等都有可能是誘發因子,並且不少人的症狀與過敏原無關,而是過敏細胞變得過度敏感所導致。
而在慢性蕁麻疹的類別中,全民健康基金會指出,「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約佔60%;另一類是「誘發性蕁麻疹」約佔40%,包含物理性蕁麻疹(皮膚劃紋症、震動型)血管水腫、膽鹼型蕁麻疹、腎上腺型蕁麻疹、冷蕁麻疹、運動引發型蕁麻疹、接觸性蕁麻疹、水因性蕁麻疹等都在此列。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