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健康資訊

蕁麻疹、過敏纏身?免疫力失調3部曲,醫師說關鍵原因是這個

時間2021.03.15

發文早安健康

瀏覽人數9684

【早安健康/YAHOO!奇摩健康】

免疫力失調3部曲 醫師說關鍵原因是這個

身體的免疫系統是幫助我們抵禦病毒的強力後盾,一旦過低,容易感染,一直反覆感冒;過高,則會引發過敏,或是讓免疫細胞錯亂攻打自家人,造成自體免疫疾病,其中會讓免疫系統出狀況最大的關鍵因素之一就在於「壓力」。

身體面對壓力3部曲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劉津秀醫師表示,身體面對「壓力」的反應會有3部曲,依序會出現「警報期」、「抗戰期」,最後抵擋不住長期的壓力後就進入「耗竭期」,身體就生病了,同時根據研究,壓力指數愈大者就愈容易感冒,在動物實驗上也能看到,壓力期白血球和淋巴球都會明顯下降,一但壓力解除,免疫細胞數目也就逐漸回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風濕免疫科林子閔醫師臨床上觀察,免疫疾病好發在女性族群,大約佔6成以上,可能和先天的易感受性有關,環境壓力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女性容易因為家庭、工作壓力而產生問題,進而影響免疫系統,如果免疫系統出狀況通常會有3種情況發生:

第1 免疫力「過低」

短時間因為睡眠不足、飲食不良、缺乏運動和暫時性的壓力,容易造成免疫系統低下,讓免疫系統無法有效辨識或是抵抗外來病菌時,而讓身體出現發炎和感染反應,容易導致反覆感冒、口角炎、慢性發炎等。

第2 免疫力「過度反應」

會讓免疫力過度反應,主要的環境誘發因子眾多,其中情緒壓力,外在的空氣污染等也是影響因子,病理機轉為免疫細胞對外來物質就產生抵抗反應,容易產生過敏、身體長疹子、蕁麻疹、打噴嚏、眼睛搔癢等不適症狀。

第3 免疫系統「錯亂」

一般來說免疫系統辨識到外來物質才會發動,進行清除、攻擊、防禦等動作,但要是產生「錯亂」,就會對自己的免疫系統產生抗原抗體反應,進而引發一連串的自體免疫疾病,臨床症狀會有容易疲倦、睡眠品質不佳、蝴蝶斑、多關節痛、眼睛乾、嘴巴乾、反覆潰瘍、大量掉髮等等。

劉津秀醫師補充說明,看不到的壓力,帶來的實質影響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身體一旦感受到壓力,就會通知腦中的下視丘,接著傳達到腦幹或是腦下垂體,引發自律神經系統或是腎上腺內分泌系統出現改變,造成腎上腺素或皮質醇的大量分泌,進一步抑制了免疫細胞的功能。劉津秀醫師提醒民眾,身體是心靈的鏡子,應該要傾聽來自疾病的訊息,讓自己減壓、微笑、慢活,才是不必吃藥的免疫平衡之道。

#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