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最新消息

子宮內膜異位10年病史,摸到下腹硬塊她竟卵巢癌三期了

時間2021.05.06

發文

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有關!一名逾40歲、子宮內膜異位症病史達10年的患者,原以為是女性普遍疾病,直到摸到下腹有硬塊,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卵巢癌第三期,所幸經手術與化學治療,病情獲得控制。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統計發現,卵巢癌患者中同時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比率高達25%,顯示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卵巢癌有高度關聯!

 

統計顯示:卵巢癌與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高度正相關

 

北醫附醫婦產部發表「院內卵巢癌數據統計報告」,分析院內近3年的卵巢癌治療病例,婦產部劉偉民主任表示,統計結果顯示卵巢癌與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高度正相關,與國際知名期刊《Gynecologic Oncology》的研究吻合。

 

該研究指出,卵巢癌的發病率為每年10萬名女性中約12.1人罹患,而醫界普遍認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卵巢癌中「類子宮內膜癌(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明亮細胞癌(Clear-cell carcinoma)」等二類癌症的高風險因子,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罹患上述兩類癌症的風險,比非子宮內膜異位症者高出4倍之多。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務必長期追蹤。 

 

卵巢癌持續年輕化

 

另外,統計資料也顯示卵巢癌持續年輕化,24歲女卵巢長1.5公分囊腫確診卵巢癌!一名24歲患者因生理期腹脹、腹痛而就醫,檢查發現兩邊卵巢各有5公分巧克力囊腫及1.5公分的囊腫,手術取出化驗後確認1.5公分的囊腫是卵巢癌。

 

以往認為卵巢癌好發於停經後女性,但北醫附醫婦產部統計近幾年案例發現,40歲以下年輕卵巢癌病患比率佔了20%,最年輕的患者只有20歲。

 

觀察衛生福利部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卵巢癌確診年齡中位數為52歲,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統計最新院內數據則是48歲,甚至比國外的年齡中位數63歲足足少了15歲。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許多人以為中高齡女性才需注意卵巢癌,有些患者則擔心影響未來生育能力,小腫瘤暫時不治療先拚生孩子,然而,年齡、腫瘤大小和卵巢癌的發生率、嚴重度均不是正相關,不要因為年輕或腫瘤小而輕忽。「就算腫瘤小,也可能屬於晚期!」北醫附醫婦產部臨床上也有病患腫瘤大小只有0.7公分,但經病理化驗發現淋巴已有癌細胞轉移。

 

卵巢癌病程變化快、易復發,劉偉民主任分析,近三年報告顯示,高達60%卵巢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晚期患者的復發機率達40%~50%,被稱為「婦科癌症中最可怕的隱形殺手」。

 

並且,卵巢癌「難察覺、難診斷」,卵巢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當腫瘤逐漸長大、壓迫到鄰近器官,會出現一些輕微、模糊的症狀,但也容易被輕忽,有30%患者是因為身體不適、又找不出病因,輾轉就醫才確診是卵巢癌。劉偉民提醒,若在過去一年內出現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等情形應盡速就醫。

 

卵巢癌治療包括手術切除再搭配術後化療,以及標靶藥物,建議可依照年齡、癌症期別、生育需求,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治療組合。晚期卵巢癌存活率低,但若能早期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提升至9成以上。

#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