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最新消息

子宮頸癌疫苗知多少:認識HPV病毒,HPV疫苗如何選?

時間2021.04.06

發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宣布,將從2018年底開放國中一年級女學生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此一政策引發家長群眾恐慌,子宮頸癌能靠疫苗預防?導致子宮頸癌的HPV病毒又是什麼?該不該讓孩子接種HPV疫苗?接種HPV疫苗是否會有嚴重副作用的疑慮?

 

對此,不少醫界巨擘都紛紛站出來疾呼,HPV病毒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之一,故可以藉由接種HPV疫苗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王智瑩醫師也曾撰文表示,子宮頸癌位為台灣婦女罹患惡性腫瘤的第三名,每年約有4000人罹患子宮頸癌,死亡人數更高達600人以上。因此,在全世界將HPV疫苗接種普及化同時,無論是為了孩子著想,抑或是身體保健,你我都該認識這個令人聞風喪膽的HPV病毒與它會致發的疾病。

HPV病毒是什麼?會造成哪些疾病?

HPV病毒即為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的簡稱,它是屬於DNA型的乳突病毒,目前已發現超過170種的病毒種類,又以其中15種容易導致子宮頸癌等疾病的常見病毒為「高風險型病毒」;另外,有高達65%的子宮頸癌患者、與80%20~30歲子宮頸癌患者罹癌的主因為感染了H16H18HPV病毒。

有哪些疾病是HPV造成的?

  1. HPV病毒的高危險疾病子宮頸癌
    好發於H16型與H18型的HPV病毒,尤其是20~30歲罹患子宮頸癌的女性,有80%都是感染此兩類的病毒。高危險的HPV病毒容易誘發癌症,但是,由於女性的子宮頸較為隱密,且初期症狀不明顯,因此從感染HPV病毒到發現罹癌通常都已經在中晚期之後。

     
  2. HPV病毒的低危險疾病尖銳濕疣(菜花)
    低危險性的HPV病毒則易致發疣症,其中要以性行為為主要傳播途徑的尖銳濕疣(俗稱菜花)最令人聞之色變。它是因感染了H6型與H11型的HPV病毒所致的傳染疾病。
     
  3. 皮膚疣、扁平疣、肛門濕疣等疣類
    由於病毒主要靠皮膚與皮膚接觸傳染,濕疣類因皮膚接觸造成的病毒感染也是風險之一。尤其是肛門濕疣,由於90%以上發生在性器官與肛門,被認為是透過肛交、口交的方式感染。

 

除了上述兩種疾病以外,大多數女性在感染HPV病毒以後,並不會立即惡化成癌症等重症,身體本身的自癒功能會自行排除大部分的病毒,只有少數病毒在長期且持續感染後,會病變成癌症。然而,H16H18型的HPV病變的速度最快,故其風險不容小覷。

誰會罹患HPV病毒?HPV病毒會傳染嗎?

無論是子宮頸癌或尖銳濕疣(菜花)都是生殖器官遭受HPV病毒感染後導致的疾病。因此,通常會說有性經驗的女性致病風險較高。

HPV病毒存在於身體任何一個角落,也會因接觸而感染病毒,幾乎80%以上、有過性經驗的女性終其一生至少會得到一次HPV病毒,但不一定會致發嚴重的疾病,如子宮頸癌。

 

由於病毒靠接觸傳染,所以沒有性經驗的女性也在感染範圍之中,通常這類女性都因馬桶坐墊接觸、貼身衣物共穿等與衛生習慣相關的途徑致病,但由於HPV病毒主要透過皮膚接觸傳染,所以非性接觸的致病機率非常低。

 

HPV病毒會傳染,通常途徑為皮膚對皮膚,故通常藉由性行為傳染,且感染力強。

 

如何預防HPV病毒的感染與子宮頸癌?

 

  1. 多久進行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若要防治子宮頸癌帶來的遺憾,子宮頸抹片篩檢至關重要。通常建議有性經驗的女性至少定期半年篩檢一次。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也呼籲,定期抹片篩檢仍能夠有效減少60-90%的子宮頸癌的發生和死亡。

     
  2. 是否該接種HPV疫苗?
    正常情況下,尚未有性經驗的女性施打HPV疫苗的效果最佳,能夠產生抵禦各種HPV病毒的抗體。假如有過性經驗的女性,身體中可能已經出現了HPV病毒,但並不代表就不能施打,身體已經感染的病毒種類與未罹患的病毒種類不同,且病毒會反覆感染,所以施打疫苗主要功能在於防範尚未感染的HPV病毒類型,尤其是針對致發尖銳濕疣與子宮頸癌的H6H11H16H18型病毒。

     
  3. 如何選擇HPV疫苗?
    價數高(9價)的疫苗能預防的病毒種類越多,但若要預防高風險與常見的病毒種類,低價數(24價)的疫苗也能預防7成的HPV病毒。
    1. HPV疫苗的益處在於能夠大幅降低感染子宮頸癌與尖銳濕疣等生殖器疾病的風險。
    2. HPV疫苗的風險來說,約有四分之一的接種者會出現輕重不一的副作用,輕則發燒、頭痛、全身無力、肚子痛、腫痛等;嚴重則會出現過敏反應。日本也曾發生集體出現排斥反應的狀況,透過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後續追蹤,並沒有人因為接種疫苗而死亡。

 

簡單日常好習慣,遠離HPV病毒

  1. 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
  2. 單一性伴侶,且進行安全的性行為。
  3. 若沒有生育的打算,請於性行為中使用保險套。
  4. 公共場所中會直接接觸私密處的地方(如廁所)先用酒精消毒後再使用。
  5. 避免與他人共穿貼身衣物。

 

HPV病毒致發的疾病該如何治療

 

由於HPV病毒的治療方式無法完全去除病毒,所以僅能消除病灶,且治療方式會根據罹患的疾病類型而有所不同。

 

1.高風險型病毒──子宮頸癌:初期到第I期發現罹患子宮頸癌時,可以藉由手術方式治療。但癌細胞聚集的癌塊已經大於4公分以上的話,就會建議先進行三次以上的化療後再手術處理。第II期末到第III期則會合併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且要持續追蹤五年以上,沒有復發的情況下才算痊癒。

 

2.低風險病毒與濕疣型疾病:雷射、電燒、冷凍治療,或塗抹破壞濕疣的藥物,服用抗生素。也能手術開刀切除。

#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