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健康資訊

你是千杯不醉,還是一杯就倒

時間2023.07.24

發文林辰語

瀏覽人數1571

你是千杯不醉的李白 還是一杯就倒的蘇軾

蘇軾有首詩說道'小兒誤喜朱顏在,一笑哪知是酒紅'。

但是大詩人蘇軾其實有三不如人,一是酒量不大;二是不會唱曲;三是不會下棋;由此看見蘇軾酒量確實不大。李白的酒量相對好多了,「三百六十日,日日醉如泥。」他自稱「酒仙」,酒後發詩興,詩中也談酒,他的人生幾乎是酒與詩交織的杯酒人生。

為何人體酒量會落差這麼大呢?

肝若好人生彩色  才能飲酒作樂

肝臟是身體的解毒工廠,喝酒後酒精在肝臟被代謝成毒性較高的乙醛,這時需要的酵素是ADH(酒精脫氫酶),乙醛再經由ALDH(乙醛脫氫酶)再代謝成毒性較低的乙酸,最後乙酸會被分解成二氧化碳跟水,再由肺臟和腎臟排出體外。

醉的速度看ADH1B基因  臉紅宿醉看ALDH2基因

ADH1B在肝臟代謝,如果乙醇沒有被代謝成乙醛,通過血腦障壁自由進出,速度很快,可以很快抑制中樞神經,產生醉的感覺。

代謝乙醛的能力要看ALDH2基因,乙醛具高度毒性,而喝酒後出現臉紅、頭暈、或想吐等症狀,就是乙醛所引起的,代謝能力好的人不太會臉紅,台灣有高達47%有變異型,代表乙醛代謝能力差,容易臉紅宿醉。

ADH1B決定血液中乙醇變乙醛的速度,影響醉的速度;ALDH2決定乙醛停留在身體多久,影響是否臉紅與宿醉,酒量是由兩個基因一起影響的!

舉杯喝的不是酒 是快樂

學李白”將進酒、杯莫停”之前,先了解自己的酒精類型,依照體質去喝酒。#美兆肥胖基因檢測讓您知道酒精是否會增加您的肥胖風險!讓酒成為生活的美好,不會變成身體的負擔。

肥胖基因檢測套組

我想預約諮詢>>>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