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健康資訊

攝護腺健康-一個常被爸爸忽略的問題

時間2023.07.27

發文美兆診所

瀏覽人數7686

【美兆診所/顧芳瑜醫師】

什麼是攝護腺

攝護腺是一個男性特有的器官,位於男性膀胱的開口處以及尿道的根部,介於尿道和膀胱之間。攝護腺是一個生殖器官,主要的功能是產生精液的一部分,攝護腺的分泌物可以讓精蟲的活動力增加,因此而能增加受孕的機率。男性小便的時候尿液會由膀胱流經攝護腺(由攝護腺所包覆的尿道)再流出體外,所以攝護腺也跟男性的排尿相關。

攝護腺常見疾病以及好發族群

攝護腺常見的疾病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攝護腺發炎等等。攝護腺的生長主要受到男性賀爾蒙的刺激,在不斷經年累月的地刺激下,攝護腺的細胞不斷的增生就有可能會有會產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等疾病。也是因為如此,這類疾病主要好發在45歲以上的男性。

相對於攝護腺癌來說,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比較明顯,常見的有:頻尿、急尿、夜尿、小便無力、尿不乾淨以及小便斷斷續續等症狀。如果觀察到自己或是長輩有相關的症狀或是困擾,就可以考慮到泌尿科就診囉。攝護腺癌是近年來男性十大新發生率的第五名,也是越來越多長輩可能會面臨的疾病,但是攝護腺癌不像是攝護腺肥大一樣會有明顯的症狀,最常出現的症狀是全身性的骨頭的痠痛,但是當攝護腺癌進展到此的時候,往往已經錯失了治療的最佳時間了,所以早期發現攝護腺癌才是最好的防治方法。

什麼是PSA/ free-PSA

目前臨床上最常用來早期篩檢攝護腺癌的工具稱為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antigen, PSA) 這個指標可以藉由抽血來檢查,可用於攝護腺癌的早期診斷。正常的PSA數值應該要小於 4ng/dL。PSA 是一個對於攝護腺癌靈敏度非常高的指標,但是缺點是特異度並不好。也就是PSA指標高的病患,也並非一定就是攝護腺癌,PSA指數也可能因為攝護腺發炎、長期騎乘腳踏車、射精過後等等而造成指數超標的情形。所以醫師在臨床上除了PSA之外,也會合併使用free-PSA、肛門指診、攝護腺超音波、核磁共振MRI等等方式一起做一個綜合參考。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以及早期發現

攝護腺肥大的早期診斷通常是基於症狀和身體檢查進行的。一些常見的早期症狀包括:

  1. 頻尿:尿量沒有增加,但需要更頻繁地排尿。
  2. 夜尿:在夜間需要多次起床排尿。
  3. 尿急:突然感到需要排尿,難以忍受。
  4. 尿流減弱:尿流變得較弱,可能是間斷的。
  5. 難以開始排尿:需要用力才能開始排尿。
  6. 排尿時間延長:排尿時間比以前更長。

診斷方法包括

1. 醫病史詢問:醫生會詢問病患的症狀、疾病歷史等情況。

2. 經肛門指診檢查(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DRE):醫生會通過直腸進行觸診,評估攝護腺的大小和硬度。

3.攝護腺超音波: 攝護腺超音波是診斷攝護線肥大最重要的檢查。可以經由直腸或是在膀胱有尿液的情況之下經由腹部進行超音波檢查,可以早期攝良攝護線的體積並且發現攝護腺肥大。

結論

攝護腺肥大以及攝護腺癌都是可以藉由簡單的抽血與超音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超過四十五歲以上而且有排尿症狀男性都可以定期篩檢來提早發現,就可以提早治療擁有更健康的人生下半場

我想預約諮詢>>>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