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健康資訊

預防「新國病」!40歲後兩年一次乳房攝影,降低41%乳癌死亡率!

時間2021.10.13

發文

瀏覽人數626

預防「新國病」!40歲後兩年一次乳房攝影,降低41%乳癌死亡率!

 

原文網址:https://www.edh.tw/article/28445

 

【早安健康編輯部】乳房攝影是將乳房壓扁接受X光檢查,衛福部指出,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能降低41%乳癌死亡率,並減少30%晚期乳癌發生率;只要是45歲以上、未滿70歲的婦女,以及40歲以上、未滿45歲且二親等以內的血親曾經患有乳癌的婦女,政府都有補助每21次的乳房攝影篩檢。

 

黃致旻醫師則建議,40歲以上女性最好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都做,她還發現不少人誤以為「胸部X光」就是在檢查乳房,「其實胸部X光是在檢查肺部、肋骨等,跟乳房無關!」 

 

乳房攝影能發現可疑鈣化點!經期剛結束時檢查較輕鬆

 

和乳房超音波不同,乳房攝影可以發現乳房的「鈣化點」。良性鈣化點多半是乳房組織自然退化而形成,惡性鈣化點則可能是缺氧壞死的癌細胞,特徵是聚集較緊密,形狀長刺長角呈不規則狀。如有疑慮,有時會配合乳房超音波或做組織切片,幫助進一步確認。

 

不少女性害怕乳房攝影的疼痛,台南安安婦幼中心乳房外科主任黃致旻提供一個小撇步,「月經剛結束時做乳房攝影是最輕鬆的,乳房在排卵期後本來就比較腫脹,再夾下去當然會很疼痛」;至於有人擔心輻射會致癌,她也澄清,「乳房攝影的輻射暴露量非常少,就跟上空在海灘散步10分鐘差不多!」

 

乳房攝影結果分級

 

結果分級

建議

0

評估不完全

需加做其他影像檢查

1

無發現

2年追蹤一次乳房攝影

2

良性發現

2年追蹤一次乳房攝影

3

可能是良性發現

6個月追蹤乳房攝影

4

可疑的病變

需做組織切片

5

高度可疑惡性病變

積極診斷與治療

 

#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