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健康資訊

蝴蝶亂舞的哀愁 原來是『甲狀腺素』惹得禍!

時間2023.05.25

發文林辰語

瀏覽人數4467

Tracy 42歲空服員
很開心胃口不錯
體重卻從58公斤一直往下掉
比吃減肥藥效果還好
但是看到體重就要破50公斤
忍不住心驚

最近常常腹瀉、一直掉頭髮 、失眠
心裡沒事卻緊張焦慮煩躁想發脾氣
一量心跳一分鐘竟高達140次
莫名心跳加快、心悸、胸悶

#健康檢查發現,竟是甲狀腺亢進』惹得禍!

甲狀腺是很常見的疾病,但是Tracy 因為胸悶、心悸去看心臟科,長期緊張焦慮或失眠去看身心科,一直拉肚子而去看腸胃科,最後只治療了部分症狀,而沒診斷出甲狀腺機能亢進對症下藥。

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只要能夠找出原因,並且配合醫師的治療方式直到療程結束,再加上規律的日常生活,大多數病人是可以完全痊癒,並且恢復原本身心正常的生活!

蝴蝶對身體的重要

我們的頸部前面藏有一隻美麗的蝴蝶~甲狀腺
它是一個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
也是調控新陳代謝最重要的賀爾蒙

蝴蝶亂亂飛 內分泌失調

當甲狀腺過度活化,分泌出超過身體所需的甲狀腺素,整體代謝速率便會加快。基礎代謝率上升,使能量需求大幅提高。造成全身性不適,如體重減輕、心跳過快、食慾增加、眼球凸出、出汗增加等。

當甲狀腺亢進時身體的神經肌肉、眼睛、消化系統等都可能出現症狀,甲狀腺亢進在內分泌暨新陳代謝門診中僅次於糖尿病,女性比男性還容易罹患此疾病,比例約為7:1,好發於20至40歲的女性,且通常具有家族史。

緊張失眠脾氣差 超完美主義者?

飲食、壓力、與藥物都能讓甲狀腺素過多,壓力刺激腎上腺素也會讓身體新陳代謝變快,因此基礎代謝率會增加,因此甲狀腺亢進的人則容易呈現乾瘦體型。

又累又胖又喘的你  為何瘦不下來

#如果甲狀腺功能低下,分泌太少甲狀腺素,基礎代謝率可能降低到正常值的70%,低下的人代謝緩慢更較容易造成脂肪累積,也會出現「慢性疲勞」症狀,如體重增加、怕冷、水腫、乾燥、毛髮脫落、指甲脆弱、肌肉無力、便秘、憂鬱、健忘等症狀,甚至出現血中膽固醇不尋常升高的現象。

蝴蝶亂舞外一章:錯誤減重或長期用減肥藥

許多人用”藥物”為了快速達到減重效果,但許多藥物中有部分是含有甲狀腺素、安非它命、咖啡因、麻黃素等等,長期服用甚至會造成中樞神經或內分泌方面的問題,不但減肥不成,還失去健康,得不償失!

啟動蝴蝶展翅計畫,找回健康

建議

  1. 均衡飲食,多蔬果
  2. 保持腸道健康
  3. 避免菸酒
  4. 釋放壓力

最重要的是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預防,當蝴蝶不再亂飛! 甲狀腺數值也不再亂飛。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