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媒體報導

健檢大數據公開》血脂肪、尿酸、肝功能...健康警訊排行榜前十名,你中了幾個?

時間2023.03.17

發文美兆健康管理機構

瀏覽人數2531

一場疫情衝擊了許多人的規劃,也有不少人因為緊繃的疫情暫停了定期健康檢查,直到疫情緩解,這三年來生活型態的改變,從運動量不足、壓力增加等等造成的健康隱憂,更被大家重視。我們也能從最近公開的一份健檢大數據,一窺國人大多有哪些健康問題與趨勢,以及背後透露的問題。

5萬人健檢大數據分析,揭露 2021 年台灣人十大健康警訊

美兆健康管理中心公布 2021 年台灣受檢者十大健康警訊排行榜,其中,男性有血壓高、B 肝帶原、尿酸高、腰臀比異常等問題;女性則有骨密度偏低、貧血、隱藏性肥胖等,另外,「肝功能不良」的男性又明顯多於女性,在各年齡層均達三成以上。

這份健檢數據來源為五萬名受檢者,男女比例將近各半,以 30 到 50 歲青壯年族群為主。美兆健康管理中心將尚未罹患疾病的高危險群及確定疾病者歸類為異常的 「健康警訊」,提醒未來可能產生嚴重健康問題。

脂肪肝盛行率破三成,男女健康警訊排行第一都是「它」

綜觀「十大健康警訊」排行榜,男女性的前三名一致如下:

1.     過重/肥胖

2.     脂肪肝

3.     空腹血糖高

首先,「過重肥胖」問題高居男女健康警訊之冠,比例皆超過六成,但女性會隨年齡上升而比例逐漸升高,甚至超越男性。分析當中差異還能發現,男性過重肥胖警訊主要來自身體質量指數(BMI) 異常,女性則以體脂肪率異常為主。

盛行率僅次於過重肥胖的「脂肪肝」,多數並無症狀,被稱為肝臟隱形殺手,健檢中透過腹部超音波診斷而出,30 歲以下男性幾乎每三人就有一人有脂肪肝,30 歲後更大幅增加至近兩倍。

結合健康警訊前兩名,從衛福部國健署民國 106~109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也發現,國人體重、BMI、腰圍都有增加趨勢,原因來自偏離健康飲食,合併缺乏運動、陽光曝曬不足的生活型態。這和各種健康問題密切相關,包括:兒童氣喘、過敏性疾病、青少年心理衛生問題,代謝症候群/三高盛行率節節攀升、銀髮族衰弱肌少症、認知功能不良、骨質疏鬆和癌症等等。

根據衛福部 107 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有24.3%肝癌與脂肪性肝炎有關。要預防脂肪肝的發生,或避免脂肪肝演變為脂肪性肝炎,愈早介入愈好,等到出現肝纖維化或肝硬化,恐怕為時已晚。改善脂肪肝最重要的三招當屬飲食控制、運動與減重,同時也有益於全身健康。

女性專屬警訊——「隱藏性肥胖」,男性專屬警訊—尿酸!

另外,28.5%女性還有「隱藏性肥胖」問題,這代表 BMI 未超標但體脂肪率過高。而隱藏性肥胖比率與年齡成反比,因此對年輕女性而言,體脂肪更是需要重視的指標。

女性隨年紀上升應該關注的警訊,還包括骨質密度偏低與尿酸高。前者於 50 歲後異常率大幅上升,70 歲後高達近 75%;後者於 50 歲後比例也有上升趨勢,這是由於雌激素對尿酸形成有抑制作用,但更年期後因賀爾蒙減少,導致男女尿酸高的比例差異變小。

事實上,超過三成男性都有尿酸偏高的問題,除了體質遺傳,多半與飲酒、大魚大肉等飲食與生活型態、代謝症候群等有關。尿酸高易罹患痛風之外,更要注意糖尿病、腎臟疾病、動脈硬化與腦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

做好健康管理,定期健檢不可少

不少人每年初始都會期許自己身體健康,而透過定期健康檢查,就可以及早發現罹病警訊,透過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或是定期追蹤和早期治療,避免健康情形惡化。健檢報告的「紅字」,除了能讓我們藉此了解平時在健康管理的不足並改善,若是有家族病史或暴露於高風險致病因子,健檢效益也會更加顯著。

刊登來源: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09969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