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媒體報導

經常這裡痛,那裡痠,卻總是找不出原因?試試微生理評估 幫你揪出健康問題源頭!

時間2023.04.14

發文美兆健康管理機構

瀏覽人數2864

「健檢都沒有紅字,但老是覺得很疲累」、「總是睡不好,而且經常頭痛,去醫院檢查又找不出問題……」、「我真的很怕冷,別人都換短袖了,我還在穿羽絨衣……;你是不是也有這些情況呢?很可能你也是「亞健康」一族,所以才總是感覺「虛累累」!

(圖片說明: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總院長/台北美兆診所院長 朱大維;圖片來源:美兆健康管理機構)

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總院長/台北美兆診所院長 朱大維指出,亞健康是「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通常是健檢沒有紅字或數值在及格邊緣,表面上看似健康,卻總被小毛病困擾的人。當疾病發生之前,身體就會先出現異狀,例如疲累、失眠、肥胖、痠痛、便秘或皮膚搔癢等,但很多人卻把這些警訊當成小毛病,認為「你有我也有」或「忍耐一下,過幾天就沒事了」。健康與疾病之間存在因果關係,當身體出現小毛病時,表示生理功能正在逐漸失衡,若一直置之不理,最終恐演變成疾病,唯有找出原因,並且設法改變錯誤,才能得到真正的健康。

看似健康 小毛病卻總是不斷

美兆健康管理機構曾隨機統計一個月的健檢數據,發現當月健檢人數19,882人中,有915人的健檢數值完全沒有異常,卻因為身體出現不同程度的不適,因此主動來做健康檢查。這些沒有紅字的「健康人」,最感到困擾的小毛病前三名分別為疲累、畏冷與睡不好。此外,朱大維院長透露,美兆健康大數據庫中顯示,近五年來受檢者身體小毛病排行榜冠軍都是「肥」,「受檢者中,約一半左右BMI及體脂肪超標,可見肥胖真的是非常值得國人關注的問題!」。

找健康 才能真正健康

疾病的發展通常有軌跡可循,若能在疾病早期,甚至受檢者尚未出現症狀時,就及早揪出危險因子,就能及時限制疾病發展或維持健康。朱大維院長表示,一般健康檢查是「找疾病」,也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概念,而現代健康檢查的觀點則是「找健康」,主要是以生理失衡的角度來進行評估。任何健康檢查的數據都是依據國際標準,而美兆健康管理機構則是透過健康大數據,再進一步分析成理想值,因此較貼切國人的健康狀態。

從美兆健康大數據中,發現「慢性發炎」、「新陳代謝」及「賀爾蒙」等,和國人的生活環境及健康狀態息息相關,因此,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特別針對這些項目,推出「微生理評估健檢」,期望協助受檢者及早了解這三方面和生理功能之間的變化,並且進一步找出失衡的原因與疾病的源頭。

當心慢性發炎蔓延成疾病

一般人以為感冒、傷口感染等情況就是發炎,其實這些屬於急性發炎,藉由藥物及身體自我修復功能,就能恢復健康。「最可怕的是慢性發炎,它就像是溫水煮青蛙一樣,對健康影響甚鉅,卻又容易被忽略!」朱大維院長以現代人常見的「腸漏症」為例,長期飲食不當易引發腸胃不適,也會讓腸道黏膜受損,導致身體累積過多毒素,進而讓排毒器官~肝臟的負荷過重,當肝臟排毒不良時,易讓毒素流入身體循環系統,造成身體發炎或過敏等情況。

「發炎評估」可以了解體內是否有發炎的情況,以免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而不自知,進而導致生理功能失衡,並且誘發疾病發生。

糖份及油脂代謝不良 恐引發疾病

現代人大多是外食一族,高油、高糖、高澱粉的飲食型態,也會加重肝臟負荷,並且影響身體新陳代謝功能。「糖份是萬惡之首,但現代人糖份的攝取卻越來越多!」朱大維院長提醒,過多的糖份會在體內轉化為三酸甘油脂,並且進一步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此外,持續性高血糖也會導致糖附著於蛋白質,也就是「糖化作用」,嚴重時恐增加心臟負荷或引發心血管病變。

膽固醇也是血脂的一種,來源包括食物及肝臟合成,「很多人將膽固醇和邪惡劃上等號,其實膽固醇對人體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包括細胞運作、合成激素等,都少不了它!」不過,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當體內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高於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時,就易讓過多的膽固醇聚集於血管壁上,久而久之引發動脈粥狀硬化。

代謝評估主要是了解身體細胞對糖份的利用,以及油脂的代謝是否理想,避免因飲食型態或代謝不良而提高疾病的風險。

賀爾蒙不足易提早老化

賀爾蒙又稱為激素,身體主要賀爾蒙系統包括:腎上腺、性腺及甲狀腺基礎代謝率系統。「賀爾蒙分泌會隨著年紀而逐漸變少,這是自然現象,但如果因發炎或代謝等問題,導致賀爾蒙驟降,衰老的速度就會比別人快!」朱大維院長指出,男性賀爾蒙能增加肌肉及活力,而女性賀爾蒙具保護黏膜及生育等功能,若分泌不足,易讓生命喪失活力及幸福感;此外,甲狀腺基礎代謝率系統是代謝的重要器官,現代人晚睡、過度使用3C等生活習慣,易影響免疫及甲狀腺機能,而從「賀爾蒙評估」可見得知體內賀爾蒙的調節及作用是否正常。

(圖片說明: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總院長/台北美兆診所院長 朱大維;圖片來源:美兆健康管理機構)

「當我們藉由健檢,找出健康問題的源頭,下一步就是讓自己改變,數值才會逐漸接近理想值」朱大維院長建議,了解身體狀態之後,應從改善錯誤生活習慣、調整營養及運動等三大方面下手,才能更有效的調理體質理想的健檢中心除了協助受檢者揪出問題之外,也應提供健康管理對策,此外,最好還能具備「醫病分離」,避免受檢者和帶有疾病的病人同處一室,以及「檢驗認證」,也就是檢驗的實驗室與設備都經過政府或國際認證等要求,才能真正幫受檢者達到促進健康的目標。

現代人生活中充滿毒素與壓力等各種危險因子,時時刻刻都可能傷害身體的健康, 透過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經典的「微生理評估」健檢,可以及早揪出身體的問題,達到「更早發現、更早預防」的理想健康狀態。

刊登來源: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10181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