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健康資訊

心情好 腸胃也微笑 學會歸零釋放自己的內在壓力

時間2023.06.19

發文林辰語

瀏覽人數682

【紅樓夢中的林黛玉:奢華生活下的食慾困擾】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下《紅樓夢》中的女主角,林黛玉。她雖然生活在賈府享受著奢華的待遇,但是內心卻充滿了憂鬱和多愁善感。加上她的性格、追求以及處境不佳,再加上不健康的身體狀況,導致她在面對美味佳肴時卻無法激起食慾。

在《紅豆曲》中,賈寶玉曾說了一句令人心痛的話:“咽不下玉粒金蓮噎滿喉”,這句話表達了對林黛玉飲食問題的困擾。她的身體狀況很差,疾病纏身,情感的糾結更加加重了她的病情,這也影響了她的食慾。每當她面對美味佳肴時,卻無法感受到食物的誘惑和享受,真是令人心疼啊。

其實,林黛玉的胃酸分泌不足是個重要原因,《紅樓夢》第49回中,賈寶玉和史湘雲等人大快朵頤地享用鹿肉,而薛寶釵卻提到林黛玉姐姐的身體虛弱,食物吃下去卻難以消化。或許如果她的胃酸正常分泌,她也會像大家一樣享受美食的!此外,賈家人又喜歡喝茶,而「飯後一杯茶」會稀釋胃酸,進一步加重了她的消化困難,讓她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

心情不美麗 腸胃遭殃

長期承受壓力和情緒起伏,可能會影響你的腸胃神經。結果,胃腸開始出現問題。這通常是因為長期急性和慢性壓力導致的「自律神經」失調!你可以把自律神經想像成一個蹺蹺板,一邊是處理「緊張情緒」的交感神經,另一邊則負責「放鬆情緒」的副交感神經,它們合作維持我們的情緒、血液循環和腸胃運作的穩定狀態。

但如果壓力無法解除,身體將持續處於緊繃狀態,就像是一直面對「紅燈」備戰。久而久之,身體開始混淆,就像把油門當成煞車,打亂了自律神經的平衡,最終引發一系列腸胃問題。當自律神經失調時,胃酸分泌失調,腸子不按時蠕動,整個腸胃功能陷入混亂,你怎麼可能感到舒適呢?

要確保腸胃順利運作,內分泌和大腦系統需要協調一致,彼此合作。所以,為了避免腸胃出現異常,首要是穩定「自律神經」,好好處理情緒!只有維持良好的心情,我們才能擁有健康的腸胃。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