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媒體報導

常常消化不良,只能照胃鏡、大腸鏡嗎?一篇搞懂正確觀念

時間2023.06.15

發文美兆健康管理機構

瀏覽人數1482

每天吃飯邊滑手機或追劇;工作忙碌,十分鐘就解決一餐;聚餐應酬無肉不歡,放縱口慾;睡前習慣來點宵夜⋯⋯現代人應該對上述情景很熟悉,但也正是因為這些日積月累的習慣,導致消化不良成為日常的一部分。許多人長期有胃食道逆流、胃堵堵、脹氣等困擾,大多數的人勉強自己跟這些不舒服「和平共處」,但您知道您的腸胃發生什麼事了嗎?

一次了解「消化不良」全貌

消化不良症狀是指上腹部或胸部下方不適感或疼痛,通常會有其他胃腸的症狀,如:上腹脹、痛或不適、噁心泛酸、嘔吐、腹脹、灼熱感、容易放屁、沒有飢餓感或厭食(無法吃完正常的一餐份量)等,並且連續或反覆發生三個月以上。

做腸胃鏡不一定有答案

許多人腸胃道不舒服就會去做腸胃鏡檢查,做了幾次都找不到問題,您有可能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造成消化不良症狀的原因相當多,有可能是以下原因

1.胃腸道『結構性問題』:膽結石、胃食道逆流、胃癌、消化性潰瘍等

2.胃腸道『功能性問題』:胃腸運動功能失調、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症等

3.非胃腸道的全身性疾病或是藥物引起:如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功能病變或是各種藥物引起

消化不良找不出原因,可能就是功能性腸胃疾病

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是『腸胃道功能性問題』,也就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盛行率佔80%,指慢性且反覆發作,原因包括:腸胃道神經過度敏感、腸道通透度增加、腸胃道蠕動收縮異常、腸內菌相不平衡、胃幽門螺旋桿菌、攝取慢性致敏食物等,這些都是經由大腸鏡、胃鏡卻找不出結構性的問題。可以透過胃消化功能、慢性致敏IgG4、腸道進階評估等檢查找到疾病源頭,給自己更精確的食物指引。

搞懂飲食對腸胃消化道的影響有多大

現代人外食多,高糖、高油脂食物吃多了容易造成身體發炎,身體一直處於發炎狀態,免疫力自然就會失衡,第一個遭殃的就是腸胃道,加上高脂肪飲食所需消化時間也比其他食物長,導致脹氣、腸胃不適。

大多數人的營養知識來自於媒體新聞,但並不適用於所有人。讓醫生遠離我的蘋果,由於果糖含量高,還有大量不易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這是部分人經常脹氣的原因之一。除了蘋果,洋蔥、大蒜和腰果等也都是短鏈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也有機會造成消化不良。

也許是慢性食物過敏惹的禍!

慢性過敏又稱食物不耐,通常吃下食物後 20~48 小時、甚至數天後才感到不適,就像溫水煮青蛙。症狀多元有皮膚過敏、慢性疲勞、頭痛、腸躁症、消化不良、腹瀉、水腫、自體免疫疾病、關節炎、憂鬱、黑眼圈等。美兆健檢實測發現許多人對某些高蛋白質食物有不耐或消化困難,特別是雞蛋、牛奶、小麥、牛肉、腰果、花生、黃豆…等,如果長期大量攝取容易慢性致敏的食物,食物中的蛋白質未被完全消化,加上腸胃道黏膜受損不健康的腸漏,這些未完全分解的食物大分子進入血液中,啟動免疫反應,一連串的消化不良和小毛病將接踵而至。

常常腸胃不舒服只能照腸胃鏡嗎?必知保養腸胃健康的關鍵

除了吃錯食物,吃太快、年紀漸長、壓力等因素都會導致胃酸分泌不足,當胃酸和胃蛋白酶不足時,容易造成蛋白質無法完全消化,導致腸胃功能下降,產生各種消化道症狀,這些都不是透過腸胃鏡,而是經由胃粘膜功能檢測即可找出答案的。

若常受消化不良困擾,還可以經由 IgG4 慢性致敏及胃消化功能性檢測等功能醫學輔助,再透過像美兆健康管理機構提供的個人化健康促進服務,藉由大數據精準了解腸胃健康狀況,搭配慢性致敏食物輪替法、吃飯速度放慢、專心吃、不在壓力中進食、不舒服與消化不良一定會獲得改善!

刊登來源: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10717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