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媒體報導

乳癌年輕化 30歲開始就要當心!除了乳房X光攝影 還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時間2023.07.17

發文美兆健康管理機構

瀏覽人數1204

(圖片說明:美兆健康管理機構 林文瓊醫師;圖片來源:美兆健康管理機構)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第1名的癌症,每年有超過1萬名的婦女罹患乳癌,甚至有2000多人因此失去性命。美兆健康管理機構婦女保健中心醫師林文瓊建議,超過30歲以上的女性就應該定期進行乳房檢查,才能及早攔截癌細胞,並且將傷害降至最低。

沒時間又害怕 讓乳癌篩檢率低

「及早發現」,是癌症治癒的重要關鍵,而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或癌前病變。「6分鐘,護一生」,很多女性每年都會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對於乳房篩檢的參與度卻不高。「乳癌的發生率早就遠遠超過子宮頸癌,但篩檢率卻比子宮頸抹片低很多,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事!」林文瓊語重心長的提醒。

除了乳房檢查耗費時間較長、害怕輻射線傷害、害羞等因素之外,年輕女性認為自己不是高危險族群,也是造成乳癌篩檢率低落的原因。林文瓊指出,乳癌發生高峰大約在45歲至69歲之間,不過,並不代表年輕女性就能躲過乳癌的威脅。她提到,美兆健康管理機構幫很多企業團體進行健檢,過去3個月內,幾乎每個月都會找到3、4位不到40歲的乳癌患者,換算下來,大約每100至200人之中,就有1名年輕女性罹患乳癌。也許本中心近期的癌症比例增加情形為偶發事件並非常態,但是也的確反映了乳房疾病年輕化的事實。

「乳癌篩檢非常重要,千萬不要等到有症狀或自己摸到硬塊才去就醫!」林文瓊強調,自己察覺乳房出現異樣時,通常已經是乳癌二、三期,而經由篩檢才有機會揪出一期,甚至是零期的乳癌。零期及少數一期乳癌,甚至不用經歷化療,只要將病灶切除乾淨,就可以恢復健康,不管是對身體或心理的影響都是最少的。

依年齡層區分乳房檢查方式

乳房X光攝影是乳癌篩檢的主要工具,卻讓許多女性因而卻步,林文瓊表示,有懷孕打算或哺乳的婦女,可能會擔心輻射線的傷害,而乳房超音波檢查就可以解決這樣的困擾。建議,乳房檢查工具應以年齡層或需求來區分,40歲以下、懷孕及哺乳的婦女,優先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而45歲以上的女性,除了乳房X光攝影之外,還可以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以彌補彼此之間的不足。

你適合哪一種乳房檢查

40歲以下

# 每年1次乳房超音波檢查(自費)。

40至45

每2年1次乳房攝影、每年1次超音波檢查,以達到最佳乳房健康之防護(自費)。

2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

45歲至69

每2年1次乳房攝影(免費)。

每年安排1次乳房超音波檢查,以彌補乳房攝影之不足(自費)。

健檢機構 提供快速便利的乳房檢查

定期篩檢,才能偵測乳房是否發生變化,不過對於工作忙碌的上班族而言,若選擇至大醫院進行檢查,可能必須經歷門診、影像檢查、看報告等繁雜的程序,經常請假也會擔誤工作進度。林文瓊認為,健檢機構提供更快速、有效及高品質的檢查方式,成為上班族女性保護自我健康的重要管道。以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為例,受檢者當天就能拿到檢查報告,大幅減少等待及往返的時間。

乳房微創手術 準確又不留疤

乳房影像檢查門診中,大約7至8成女性具有良性變化,其中最大宗為良性纖維囊腫,其次則為良性纖維腺瘤。乳房良性變化大多定期追蹤即可,不過若是實心腫瘤、形狀不規則,或是有隨著時間逐漸增長等情況,建議進一步檢查成分。「過去會以切片手術、粗針穿刺或細針抽吸等方式,來確定腫瘤的良惡性,但傳統切片手術會在乳房留下明顯的疤痕,而粗針穿刺切片或細針抽吸則可能因局部取樣而影響準確性。」林文瓊提到,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利用乳房微創手術來切除乳房良性腫瘤,不但可以達到同時診斷與治療的優點,而且傷口只有綠豆般大小,只要好好照顧,癒合後幾乎看不見疤痕,可說是有相關問題的女性朋友,最好的選擇之一。

為了照顧婦女朋友的健康,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特別成立婦女保健中心,不但擁有全女性乳房檢查專業團隊,而且醫師皆來自醫學中心,運用最新的醫療儀器,提供最溫柔的同理感受,因此能幫女性朋友更精準、更快速的照護乳房的健康。

刊登來源: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10929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