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健康資訊

不要再誤會海鮮跟蛋了,造成膽固醇變紅字的兇手其實是”他們”

時間2023.08.18

發文林辰語

瀏覽人數7151

小花去年健檢發現自己的膽固醇指數太高

開始不吃海鮮跟蛋,最愛的和牛也開始節制

只是#下午茶的閨密聚會一直沒少

等到今年健檢,膽固醇竟然還是爆表!

總膽固醇指的是什麼

總膽固醇是由HDL、LDL與三酸甘油酯等等組成,生物參考區間為200 mg/dl 以下,若超過240mg/dl即為高膽固醇血症。美兆2022年年報統計,總膽固醇超過200 mg/dl的人竟高達51.4%。

一號兇手:飽和脂肪酸

人體內膽固醇約有七到八成是內生性膽固醇,是肝臟或小腸細胞合成的膽固醇,剩下的二到三成才是來自於飲食。多數人看到體檢報告上總膽固醇出現紅字時多半會很擔心,會覺得自己海鮮、蛋吃太多了,但#影響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最大的因素是飽和脂肪酸,如:肥肉、豬油、起司、椰子油….等。增加攝入飽和脂肪人體會製造更多膽固醇,因此只在意食物膽固醇未必有助降低血膽固醇,更應留意飽和脂肪的攝取。國健署所建議的「每日飲食指南」蛋白質來源的順序為”豆魚蛋肉類”,因此適量的蛋與海鮮是不需要擔心的!

二號兇手:反式脂肪酸

另外一個重點是要減少反式脂肪酸的攝取,許多人常常外食,吃泡麵、洋芋片、炸物、麵包餅乾等食物,#長期攝取反式脂肪酸才是讓膽固醇上升的原因。現代人手一杯的含糖飲料、每天的下午茶甜點,過量的糖讓身體製造更多的三酸甘油脂,造成脂肪細胞堆積,容易讓血糖、血脂異常、也會增加總膽固醇。

纖維幫助降膽固醇

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體內膽固醇代謝,特別是水溶性膳食纖維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後產生丁酸,可幫助減少肝臟自行產生的膽固醇,幫助控制血膽固醇濃度;如木耳、秋葵、木瓜、香蕉、燕麥、仙草、愛玉等。

大多數高膽固醇沒有症狀,除了有些人會出現眼瞼黃斑瘤、頭暈嗜睡、關節结節性黃色瘤、容易小腿抽筋等,因此定期健檢與慢性病基因(檢查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也是好幫手,讓您更早發現、更早治療。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