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健康資訊

不再聞之色「便」 教你如何排出糞便界的愛瑪仕!

時間2022.06.27

發文

瀏覽人數760

「等一下!!!先不要沖!」每天最重要的人生大事,就是欣賞大便!

美兆2020的年報中可以發現,尿液與糞便檢查中,糞便潛血的異常比例為23.7%,遠高於其他異常項目

另外,在台灣大腸直腸癌發生與死亡人數逐年增加,依據108年癌登資料統計顯示,平均每30分22秒就有1人被診斷為大腸直腸癌,儼然是「癌症之王」。

大家通常只關心便血、便秘或沒排便,卻忽略了糞便不成型、黏馬桶,甚至出現血絲或黏液,這些看似是小毛病的問題,其實都代表腸道功能已經出現問題。

如何判斷排出的為「糞便界的愛瑪仕」呢,健康的糞便可以從一些項目,觀察,顏色、形狀、氣味、數量、漂浮狀態、解便時間、衛生紙用量等,

最理想的狀況則為 #顏色偏金黃、形狀#像香蕉、氣味#無惡臭、數量兩三條、水中半浮沉、解便不逾3分鐘、用衛生紙1到2抽,恭喜您的糞便很健康!

如何讓自己的糞便順暢又健康:
1. 腸道菌相好:適度補充益生菌
2. 益菌生不可少:多攝取纖維含量高及原型食物,讓腸道環境適合益生菌生長
3. 多攝取水份:過多的纖維但缺少水份,一樣會造成便秘
4. 吃好油;適當油脂攝取也是腸道健康的條件之一
5. #好心情也是關鍵!心情不好排便也不美麗!

糞便就是人體所排出的垃圾,別再忽視人體消化過程的最終章,

我們能透過 #糞便潛血檢查 #微生理評估,關心腸黏膜是否健康運作,一起從現在的小問題預防將來的嚴重疾病。

回前一頁